~ 緣起 ~

  澎湖縣擁有豐富悠久的歷史文化,以及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,縣府歷年來更致力於推動本土教育,也建立許多本土教材資源,唯多侷限於紙本文本,在科技發達一日千里的E化時代,網路已是重要資訊來源,紙本型態教學材料已經無法滿足多樣化學習途徑之基本需求,為落實教育部推動教育資源共享之政策,以弭平教育機會與經濟機會差距,因此,本府建置「澎湖縣本土教育─文石書院線上學習系統」,召集各領域對本土教育文化、教材、教學有志菁英人士,提供研發之補充資料、教材教法,補書面教材之不足,吸引學生課後也能利用網路自學,提昇學生本土知能,進而發展本土認同的公民知覺、實踐展現熱愛本土的公民動能。

  「文石線上書院」國中小本土教育教材多媒體網站,內容包含【線上藝廊】、【澎湖文庫】(本土語言、資源中心)、【線上學習平台】三大單元。 其中「文石線上書院」網站的【線上藝廊】單元,分為澎湖的海洋生物、地理景觀、植物、文石特產、鳥類、名勝古蹟、傳統建築以及宗教信仰八大類,共蒐集高達 600 張圖片可供下載,並附有詳細的內容解說,以圖文整合的方式,將澎湖的風土民情完整而豐富的呈現,並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便利性,將澎湖縣本土教材分享給國人。本土語言(閩南語)1-12冊教材電子書建置上網,將澎湖本土語言(閩南語)之口語優勢腔,藉由網路跨越地域限制,傳達至世界每一個角落。106年度新增結合教學與學習評量的互動系統,透過網站與資料庫所建構的各項功能,讓師生可以進行E化的教與學,增益成效。

  本網站以「澎湖文石線上書院」為名,不僅有深厚的人文與自然意涵,更具有承先啟後的時代意義。希望本縣中小學全體師生能善用本網站,全面提升本縣師生「教」與「學」的能力,愛護自己故鄉的文化資產。「澎湖文石線上書院」在歷任處長的的規劃領導,以及工作團隊無私無我的耕耘,始有今日的成果。

澎湖縣政府教育處 蘇啟昌 謹誌